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检索 关键词
首页 | 瑞检简介 | 瑞检动态 | 瑞检公开 | 犯罪预防 | 瑞检文化 | 典型案例 | 媒体聚焦 |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瑞检动态
【精准服务为企减负】瑞昌市检察院多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2023-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瑞昌市人民检察院注重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经常性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我们提供法律服务。”日前,在检、企座谈会上,瑞昌市腾博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2023年,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百名检察官进千企”活动,走访企业75家,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政策支持和法律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宣讲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期间,提供法律咨询73次,帮助分析研判案件3件,为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夯实基础。

加强法律监督 把好涉企案件关口

开通非公经济服务窗口,受理企业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提前介入涉企案件,跟进公安侦查办案,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坚持优先受理、重点监督、快速办理。2023年以来,对2起涉企类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启动涉企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对涉企案件实行每案必审查,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因办案活动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依法、全面、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严惩违法犯罪 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组建涉企案件检察官办案组,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程建设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截止目前,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14件35人。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注重风险的预判和化解,积极追赃挽损,保障被害人权利,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同时,为强化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的意识,该院干警深入乡镇、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共17场。

在做优刑事检察的同时,该院注重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多次与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进行磋商,就如何规范企业管理、堵塞行业漏洞达成一致意见,在监督中实现多赢共赢。

汇聚法治合力 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该院将服务工业强市大局、护航非公经济发展作为检察工作重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为护航非公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制定《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服务保障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若干意见》,建立与市工商联的协调联络机制,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子女就学及维权等纠纷。

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促进涉案企业的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相结合,推动企业刑事犯罪诉源治理。落实与市工商联、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市监局、税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瑞昌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正在办理的2起涉企案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企业合规监督,监督考察结果将作为检察机关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避免“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



 检察长致辞

  欢迎大家登录瑞昌检察网!

  近年来,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院干警团结奋斗,努力争先,全面加强队伍、业务、规模和基础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瑞检简介
机构设置
网上举报
纪检信箱
普法园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信访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地址:江西省瑞昌市人民检察院,瑞昌市赤乌东路91号

电话:0792-4216249;邮编:332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