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检索 关键词
首页 | 瑞检简介 | 瑞检动态 | 瑞检公开 | 犯罪预防 | 瑞检文化 | 典型案例 | 媒体聚焦 | 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这些禁毒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时间:2023-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什么是合成毒品?

常见的合成毒品有哪些?

青少年应该如何拒绝毒品?

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些禁毒小知识吧!


一、什么是合成毒品



所谓“合成毒品”(又称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主要取材于天然植物的传统麻醉毒品而言,主要指以化学合成为主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精神药品(毒品)。

目前在我国流行滥用的合成毒品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



二、合成毒品的种类



由于科学技术和制药工业的进步和发展,精神药物的范围和种类不是固定不变的,合成毒品滥用的品种也将不断增多。





1

第一类

以中枢兴奋作用为主,代表物质是包括甲基苯丙胺(俗称病毒)在内的苯丙胺类兴奋剂;

2

第二类

是致幻剂,戴白物质有麦角乙二胺(LSD),麦司卡林和分离性麻醉剂(苯环利定和氯胺酮);

1

第三类

兼具兴奋和致幻作用,代表物质是二亚甲基双氧安非他明(MDMA,我国俗称摇头丸);

2

第四类

是一些以中枢抑制作用为主的物质,包括三唑仑、氟硝安定和Y-羟丁酸等。


三、合成毒品对人体的危害


毒品的成瘾性主要取决于毒品的“精神依赖性”(即对毒品产生强烈的心理渴求,又称“心瘾”)。由于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一次足量尝试就可以产生欣快感,并表现出比海洛因更强烈的精神依赖,因此合成毒品更易成瘾。

这类毒品还会对心血管产生兴奋作用,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和心率失常;严重的可产生惊厥、脑出血和猝死。因此合成毒品毒性强烈。一些不法分子还经常将若干种合成毒品混合在一起兜售给吸毒人员,毒品的相互作用很容易导致过量中毒,发生致命的危险。

四、青少年吸食毒品的诱因









1

无知好奇、好奇是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在青少年吸毒者中,80%以上是在不知道毒品危害的情况下吸毒成瘾的。

2

上当受骗,许多青少年是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毒贩诱骗上当吸毒的。

3

追求享受一些青少年认为,吸毒时髦、气派,是高档消费和富贵的象征。

4

逃避现实 一些青少年由于父母离异、或缺少家庭温暖、或学习压力大等不顺心的问题,引起精神苦闷,情绪低落、想用吸毒麻痹自己。

5

逆反心理 有些青少年在受到家长忽视、冷落时,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家长越不让他们做的事他们越赌气去做,结果走上了吸毒的道路。


五、青少年拒绝毒品的方法



坚定直接地拒绝引诱;“吸毒害己害家庭害社会、我不吸毒”。




立即提出反建议,例如相约一起游泳、看球赛等,转换话题。




如果实在无法脱身,趁人不注意时悄悄告诉你信赖的人,或者拨打报警电话110,警察会迅速给予你帮助。




受到威逼利诱,可以借口拒绝:我肚子疼,我要去厕所。




六、家庭防范毒品应从子女入手


履行家长的保护功能

家长具备一定的毒品知识,真正关心和爱护子女,是可以预先发现子女吸毒征兆的,及早制止或抑制其向恶性方向发展,帮助他们尽快远离毒品的危害。

强化家庭的教育功能

家长要抓好对子女的思想与法制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良好的道德观念,教育子女遵纪守法,逐步形成自身的“免疫力”,增强反毒防毒的自觉性。

发挥家庭的限制功能

发挥家庭的限制功能,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可以有效地预防青少年沾染毒品。限制就是对子女不良行为的管制和约束,家长通过必要的、合理的、有效的限制和约束,在子女心目中建立起码的行为规范,明白是非荣辱,邪正曲直,以减少青少年接触毒品的机会,消除沾染毒品的诱因。


七、禁毒工作需要您的参与


毒品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和长期任务,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1、学校、社区应该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家长多与子女沟通,了解子女的心理状态,防范子女沾染毒品。

3、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性关怀,对吸毒人员进行科学矫治,努力帮助他们戒掉毒品、回归社会、走向新生。


来源:平安松滋

 检察长致辞

  欢迎大家登录瑞昌检察网!

  近年来,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院干警团结奋斗,努力争先,全面加强队伍、业务、规模和基础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瑞检简介
机构设置
网上举报
纪检信箱
普法园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信访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法律法规
友情链接

 

地址:江西省瑞昌市人民检察院,瑞昌市赤乌东路91号

电话:0792-4216249;邮编:332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